網頁

【站內基本規範-2018.11.21更新

心得皆為我個人主觀看法,90%的機率有劇透(ry 因此標[心得]TAG都請小心入內XD 歡迎理性交流!!
▷ 站內圖片多以拍照的方式記錄,請勿任意外流至其他網站!(尤其是網拍...)
▶ 若有任何問題都懇請回應告知,看到訊息後便會即刻做出對應的處理,謝謝。
▷ 站內的文章或側欄的留言區都是可以匿名留言的,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可以直接在欄位裡反應。
▶ 文章回應會比側欄留言區更快得到回覆喔!( 文章回應會有mail通知我,側欄則無。 )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活動||台灣文創訓練中心-台北松江館]2018年8月《日更夏日同樂會》第二場

➥活動會場的主背景
/* 已於20181025補上部分描述與會後相關連結 */

在2018年,應該不少人都在燒香拜拜的中元普渡這天下午──
我,不畏風雨的去參加了,舉辦在「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31號7F-1」的歡樂活動!(ノ>ω<)ノ

那麼照例來放一下,場前相關連結(2018/08/26更新,連結內容只針對第二場):
  1. 無限零老師的場前噗浪活動相關宣傳串:123456789
  2. 澈總老師的場前噗浪活動相關宣傳串:123
  3. 霖羯老師的場前噗浪活動相關宣傳串:12345
  4. 《日更夏日同樂會》2018漫畫家聯合見面簽名會 (活動官網)
  5. 日更COMICS★編輯部 [ 日更夏日同樂會 ↖報↓名↑開↓始↗囉! ] (Plurk)
  6. 日更COMICS★編輯部 #夏日同樂會 小編來偷偷放個會在活動裡出現的小周邊!ヽ(✿゚▽゚)ノ (Plurk)
  7. 日更COMICS★編輯部 [ 日更夏日同樂會 活動中選名單公布! ] (Plurk)
  8. 日更COMICS★編輯部 #日更夏日同樂會 明天就是令人期待的夏日同樂會了! (Plurk)
  9. 布里斯 日更同樂會開始報名囉!到25號截止要搶要快!! (Plurk)
難得連結多到我都整理到有點混亂XD
不過我自己之後想回憶的一些內容依據,以上都有記錄起來了就是!(*´ω`)人(´ω`*)

另外,這場活動禁止拍照、攝影,所以...對、這篇又會出現密集的文字敘述

以下內容將會從我活動當天下午兩點半出門開始說起...( ′∀`)σ≡σ☆))Д′)(太長啦#)
總之,會依時間先後順序編輯我自己的參與心得與活動的過程點滴,不嫌棄的話就請看下去囉!


➥活動驗證mail
參不參加這場活動,其實報名前猶豫了一小段時間(ry
因為這場活動剛好在漫博跟CWT,這兩場很容易開銷大爆炸的大型活動之後..._(┐「﹃゚。)_

雖然報名費用590元,我個人覺得並不算高,但我對搭配的周邊比較冷感...
自己有的重複類型的周邊實在不少...對、我就是說壓克力吊飾。゚ヽ(゚´Д`)ノ゚。
近年來在各種場合累積起來了一堆吊飾、紙袋等,實在收到不知道還可以放哪...(困擾)

周邊可愛歸可愛,但對我來說這些類型的周邊比較不實用,
所以每次要在這上面做支出的時候,都會例行的做思想掙扎(ry

但思來想去其實還是同個道理,填妥報名表≠得到參加資格,那何不爽快的填表交給命運來牽引呢XD

➥活動會場附近
我準備要出門的時候,大約是下午兩點半,那時我家附近一帶可謂是風雨淒淒...
光是從我們家走到公車站牌短短十分鐘不到的距離,
儘管我走得小心翼翼、避開水窪,但搭上公車後的鞋子濕度仍舊是可以選擇放棄治療(遠望)

然而一下公車要轉捷運時,雖然不至於晴空萬里,卻也是無風無雨RRRRR──
那時心情真的是特別複雜...一方面慶幸雨停了,另一方面又懊悔自己不晚個幾分鐘再出門(ry

千金難買早知道,也還是只能踩著我那能踏出啾啾水聲的鞋子前往這次的目的地。

➥目的地教室(?)門口標示
我是從行天宮一號出口出站前往的,直線距離約5~10分鐘就可以走到目標大樓。

在該大樓的一樓門面,站有一位工作人員拿著活動相關的指示牌告知參與者「請上七樓」,
電梯一上七樓,左手邊方向便是「台灣文創訓練中心-台北松江館」,在門口處也有引導的工作人員。

覺得有工作人員引導真的很省心。゚(゚´ω`゚)゚。
不然我是那種,從大樓門口就會開始忐忑自己有沒有走對地方而遲遲不敢步入的人...(孬)

➥抽獎存根聯(左)、參與遊戲可得的小簽繪板(右)
進到活動會場編號753的教室裡,
直面的第一張桌子,便是核對身分、領取抽獎券的報到區了!

抽獎券的左聯會在領取當下就要求勾選「是為哪一位老師而來」,
勾選完畢後工作人員就會立即撕下左聯,並投入所勾選的老師的抽獎箱內。
順帶一提,雖然我沒中獎,但我是勾無限零老師(*´∀`)~♥

再來就是直接找空位坐下等開場了,滿有意思的是,主辦已經把活動精品都直接置於空位上,
雖然感覺很效率,但那讓我當下有一瞬間的茫然,不知道那是同好放的還是可以坐的空位(( へ(へ´∀`)へ

然後!!!萬萬沒想到!活動主持人是cos成Animen吉祥物(?)艾可的小A!!♡(*´∀`*)人(*´∀`*)♡
小A主持的活動,就能很放心的大膽猜測整場活動一定會很熱絡呢!ww

伴隨著不停重複播放的「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四點正式開場前,主持人小A開始暖場,
先是展示了如上方照片所示的小簽繪板*2,供同好拍照留念,再來展示了活動限定的徽章

徽章的部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分別是《退休的勇者們》3款、《七月半》3款、《我是獨角獸》4款,
徽章依序揭曉給大家看後,霖羯老師和澈總老師要在活動中送出的小簽繪板才送到主持人手中;

然而時間也逼近老師們要登場的時候了,於是剩下的小簽繪板*4,
便沒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給在現場的大家一一欣賞或拍照留念,雖然很可惜,
不過主持人說官方有專業攝影已經拍好了,之後也可以看官網的照片。

/* 以下20181025補 */

不過後來看噗浪,其實官方也沒有事先拍好的樣子,
大概是官方與主持人間沒有溝通好?或者是為了活動流程順利進行的託詞,不過無傷大雅便是。


/* 以上20181025補 */

熱烈的掌聲正式掀起今日活動的序幕,按照座位依序登場的是:霖羯老師→無限零老師→澈總老師。
霖羯老師綁著一小搓馬尾,身穿印有《鋼之鍊金術師》要角的白T+深籃色牛仔褲;
無限零老師則留著一頭俏麗短髮,衣著去年FF30與全家聯合推出的《七月半》限量T恤+淺色長褲;
最後是澈總老師,目測大概是留到肩胛骨處的長髮,配上無袖的深藍色上衣+深色長褲。

以上是我不怎麼重要的印象,如果錯了...那就算了XD(ㄏ ̄▽ ̄)ㄏ   ㄟ( ̄▽ ̄ㄟ)

總之!活動主角們都就定位了,理當開始請老師們先自我介紹囉!
自我介紹這段,印象最深刻的是霖羯老師講了一句「大家好」就迅速的把麥克風傳給她左手邊的無限零老師ww
那傳遞麥克風的時間點實在太出乎意料快,惹得當下大家都笑了XD

隨後主持人簡單問了台下參與的讀者有沒有是從台北以外的地區來參加的,
印象有聽到「台南、高雄、彰化、宜蘭」等縣市...千里迢迢,真是辛苦了!(シ_ _)シ

/*以下涉及對話的部分,為求瀏覽、排版簡潔便利,敬稱一律省略<(_ _)>*/

主持人:老師們昨天有趕稿嗎?是因為趕稿到現在,所以說看起來虛虛的是不是XD
無限零:差一點就可以畫完了...!
主持人:那這邊差...(朝霖羯老師詢問)
霖羯 :...差很多點(全場笑)
澈總 :還不知道草稿會不會過...(全場大笑)

總之,在經過了諸如以上幾句簡單、詼諧的自我介紹與對談後,
伴隨著大家的笑聲,時間進入到由主持人發起的採訪階段跟讀者發問的環節!
這部分,主持人的訪問題目應該有些是出自當初的活動報名表。
(活動報名表中有一欄可以讓報名者寫有什麼想對哪位老師提問的內容這樣。)

(一)
主持人:想請問霖羯老師跟無限零老師,從同人轉變成商業作品,有做什麼樣的變化嗎?
霖羯 :感覺變成完全體了吧!
    同人的篇幅太短,變成商業誌除了可以畫的篇幅變多,也可以做更多平常做不了的設定。
無限零:我的話,其實也是差不多。
    畢竟在同人場的時候,作畫沒有想太多,我想畫一回就畫一回...!
主持人:所以接下來變成商業作品的時候,會被編輯給「那個」嗎?
    (不到三秒,大家就因為用詞裡的「那個」二字笑出來XD)
無限零:對、因為變成商業誌後,一定需要跟編輯有更多一點的討論,
    主要也是希望把故事劇情弄得更加精彩刺激、更加歡樂。
    其實《七月半》主線是沒有什麼太大的修改的,只是支線變得非常的豐富!
    除了第一回故事劇情幾乎是一樣之外,後面已經幾乎都不一樣了...(停頓了一下)
    但,最後的結尾是一樣的。
    (此時全場不約而同地發出了「喔~」的驚嘆聲XD)

主持人:那在這邊想請問澈總老師,創作商業漫畫對你的同人創作會有影響嗎?
澈總 :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畢竟還是兩件事情;
    應該是說,現在反而比較注重的是時間上的分配。
    因為其實我還滿愛玩同人的,所以有時候會不小心同人玩太兇...
    就會『阿!不行!要趕快回來畫連載!』
    但畫連載的時候又會『呃──好想畫同人!』在這之間處於一個很焦慮的狀態。
    所以我覺得就是要注意分配好時間,當然不能玩樂過頭,然後最後發現──
    『阿、對不起,我可以去休刊嗎?』(全體再次哄堂大笑XD)

(二)
主持人: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長期連載會影響到故事的走向嗎?會感覺壓力很大嗎?
澈總 :還是會有一個壓力在。
    以前已經想好很多構思了,然而在長期連載中會一點一點用掉想好的庫存。
    就原本你的庫存可能這麼多,然後愈來愈少、愈來愈少...(用手比出一個range,隨之遞減)
    妳應該懂吧!。゚(゚´ω`゚)゚。(瞬間把話頭轉向無限零老師ww)
無限零:尤其是快要交稿的時候,就會想『完了、下一回怎麼辦?完蛋了...』
    雖然有想法了,但是要把它編排成一個完整的漫畫,還是需要很多時間去琢磨。
主持人:霖羯老師呢?覺得長期連載不是問題!
霖羯 :問題大了!(秒答) 就...在床上滾來滾去滾到它生出來。
主持人:跟貓一起滾嗎?吸貓有助趕稿嗎?
霖羯 :有一點幫助!
無限零:(緊接著)沒有沒有、完全沒有幫助!
霖羯 :是妳的貓密度太高了啦。
無限零:12隻我也沒有辦法啊...我現在需要8位──(進入了幾秒鐘的徵求鏟屎官call in場面XD)

接著主持人依序問了:(三) 三位老師連載到現在,最滿意的是哪一個橋段呢?
          (四) 老師們都是怎麼安排工作跟休閒的?還是已經沒有休閒了呢ww
          (五) 作畫時會有特別的習慣嗎?例如說一定要聽個音樂...或者是頸椎一定要擺成什麼姿勢XD
          (六) 遇到瓶頸時,如何解決呢?
          (七) 三位分別喜歡二次元裡什麼樣的角色呢?
          (八) 未來會想嘗試創作什麼樣的角色呢?
          (九) 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是...
          (十) 截至目前發表出來的回數,劇情已經走到大概是佔老師心中所想的幾分之幾了呢?
          (十一) 老師們為什麼會想當漫畫家,且又是如何磨練畫技的呢?

這幾個問題的對答雖然我也有很認真在聽並且盡力記錄下來,
但一次要記下三位作者+主持人的互動、對談,memo到後面實在累(ry
而且有時候被戳到笑點,跟著群眾歡笑,很容易笑一笑就失智了ヽ(✿゚▽゚)ノ(等等#)

反正這約11個問答下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點有,霖羯老師說話時有一個特別的腔調(?)
澈總老師的回答相對另外兩位老師而言比較縝密,而且感覺老師人比較活潑XD
無限零老師的話,我覺得是三位裡相對內向的,但發言都很幽默ww

時間流逝之快,從開場到問答結束,大約半個小時過去了,接著是讀者提問・*・:≡( ε:)

(一)
讀者甲:我想請問澈總老師,當初會想畫獨角獸是不是因為有受到N年前一部叫做《獨角獸查理》的動畫的影響?
澈總 :其實不是那部的關係,是另外一部。
    以前在美國的時候,看過一部叫做《The Last Unicorn》的卡通,主旨也是在說主角在尋找他的同伴。
    當時看完覺得故事很有趣,沒有想太多的塗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跟設定,
    但之後在無意之間,幫這個想法多增加了像是人物阿或是什麼其他的構思。
    之後有機會跟公司提案時,想說『那不然用這個構想試試看』,
    加上自己本身也喜歡畫動物,如果提案過就可以畫很多動物...!
    後來也是有滿多人問我『是受Charlie的影響嗎?』
    其實如果能跟Charlie那麼ㄎㄧㄤ是也不錯,可是我覺得如果要畫到賣腎的話...(全場大笑)

(二)
讀者乙:如果作品有機會改成動畫或廣播劇,有喜歡或期待合作的聲優嗎?
    (這個問題霖羯老師跟無限零老師一致回答對聲優這塊領域不熟悉。而澈總老師回答中井和哉。)

(三)
讀者丙:缺乏幹勁時,會做什麼事情讓自己有動力開始創作?
無限零:我的話,兩個方法吧!第一個是出去玩,玩到有幹勁再回來;
    第二個呢,是打電動,打《Don't Starv(饑荒)》...十分鐘之內就會讓你很有動力工作。
    這款遊戲的挫折感實在太重了,畫圖還比玩遊戲有成就感。
霖羯 :...看存摺吧。
無限零:阿、嗯對、看存摺的話,的確就會覺得『阿、該工作了...』。
    這動力我覺得非常的沉重阿,還是打《饑荒》吧。
澈總 :可能會去喝個酒吧。
主持人:有推薦什麼酒嗎?
澈總 :(認真)如果只是想要微醺的話,可以加個氣泡水或是香甜酒之類的;
    但想要High一點的話,可以嘗試可樂加威士忌。
    當然不是說大家要酗酒啦,喝酒適量就好,不要過頭。喝過頭也是滿可怕的...
    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進行什麼宣導ww

(四)
讀者丁:想請問無限零老師,《七月半》裡面阿樹會不會有戀愛線?
    還是您覺得人類的戀愛對您來說已經太過時了?(全體陷入第N次大笑)
無限零:阿樹的戀愛線下一回就會出來了。
主持人:是跟人類嗎?
無限零:嗯、(停頓了一下)人類。
    但是,想想看現在阿樹他是個死人,所以跟活人其實也沒有結果。
    不過沒有關係,反正大家也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會是怎麼樣的發展,他就是會那樣發展。
主持人:好像回答了,又好像沒有回答,真是太厲害了XD
無限零:順帶一提,(阿樹頭上的)小花是沒有戀愛線的。小花的戀愛線,只有仙人掌單戀他。
澈總 :那小花會有同伴嗎?
無限零:小花目前沒有同伴,但之後說不定也會有同伴加入吧...!不是花,是仙人掌。

接連還有兩位讀者提問,但我精神的續航力不足,以下就不贅述了(ry
(五) 無限零老師筆下的角色個性跟設定有參考身邊的人或是一些其他的角色嗎?
(六) 霖羯老師在畫一些動作場面時,有什麼參考依據嗎?

約12分鐘的讀者提問結束,緊接著是約25分鐘互動的「你畫我猜」小遊戲ε٩(๑> ₃ <)۶з

遊戲一共三輪,三位老師輪番出題。
最剛開始先讓每一位老師分別選出2位同好,一共選出6位同好;
每一輪會由2位老師+2位同好聽主持人的指示就座,並拿到畫板跟黑筆。

沒有列坐的老師將會以繪製好的大張簽繪板,給坐在最後一位的人看10秒,依所見畫50秒,
50秒一到,就會給坐在自己前面的人看自己畫的內容10秒,再由他畫50秒,
依樣畫葫蘆的畫到最後一位(第四位),時間到,最後一位就會公開他畫的內容給台下同好猜。

猜中畫中角色是誰的人可以得到出題老師繪製的大簽繪板,而參與畫圖過程的同好則可得到小簽繪板。

第一輪是澈總老師出題,
座位順序是:讀者→無限零老師→讀者→霖羯老師,
答案是出現在第六話最後一頁的,原身是獵人後來受洗(?)成為獨角獸教的教宗的那位教宗。

第二輪換無限零老師出題,
座位順序是:讀者→霖羯老師→澈總老師→讀者,答案是愛吃甜食的葉歌醫生。

最後一輪是霖羯老師出題,
座位順序是:澈總老師→讀者→無限零老師→讀者,答案是輔佐國王的法師傑諾瓦。

三輪都有主持人進行旁白轉播戰況XD
場面非常的熱烈與歡樂!幾乎可以說是達到整場活動的高潮了!!( ゚∀゚)o彡゚

可惜我每次看出角色後,還在想角色名字跟該怎麼稱呼那個角色才好時,就已經有人回答完畢了(自爆)
而且其實回答者也不是回答角色名,而是職稱這樣。算是降低了遊戲難度?XD

再來是簽名的部分,依照座位順序由前排到後排輪流上前給老師簽名,
等待老師簽名的這段期間,主持人拿著裝了各種徽章的紙袋,跟已經簽完或是還沒輪到的讀者互動,抽送徽章。

總之,可謂是零冷場!
加上簽完時,工作人員有發雙面問卷,正面是性別、年齡、活動滿意度的勾選,
背面則是提供書寫一些建議或心得的欄位等。在這些事情下,簽名的時間(約15分鐘)很快就流逝過去了。

最後壓軸的是加碼的抽獎(依照簽到時,投的抽獎券進行抽獎)與大合照,活動便順利地落幕了。

其實活動途中我一直在想我們大家的笑聲與掌聲會不會影響到其他教室的人,
因為我看旁邊教室好像是作文班還是什麼比較靜態活動的教室這樣(汗)
希望隔音不錯,不然隔壁教室的人可能一肚子火...´_ゝ`(ry

還沒簡單開箱這次的簽名套組...字數就超級無敵大爆走呢...( ′∀`)σ≡σ☆))Д′)
那就不多說,直接進入開箱的環節吧!

➥套組大合照(左上)、簽名板與其局部近拍

➥瓶裝水,把瓶身向左滾拍一圈!

➥A2大海報
這裡不得不停下來誇獎主辦,非常貼心的提供了50cm*6cm*6cm的長方形海報盒收納海報
也慶幸會後,外頭無風無雨,不然攜帶海報真的會成為一個艱澀的困擾點( ˘•ω•˘ )


➥徽章*1&吊飾*3
其實活動前幾天,我才在惡補漫畫進度(ry
像我《七月半》跟《退休勇者》是從同人本開始追起,後來轉成商業型態後,
一直處於知道有出單行本,也有跟著買,但...實際上,是處於封膜都還沒拆也還沒看的狀態...(自爆)

怎麼說呢...反正我下意識一直有一種想累積到完結再一口氣看完的夢想阿(๑•̀ㅂ•́)و✧(何)
這次破功(?) 完全是因為希望在活動過程比較容易有共鳴而補進度的。
雖然《我是獨角獸》這篇沒來得及看到進度上...(汗)

不論如何,這場活動絕對可以看得出來主辦方用心的點滴。
從報名、報到、主持人、整個活動過程、時間安排到散場等,
儘管活動時間短暫、流程十分緊湊、場地也不大,但仍舊能讓人感到愜意。

當然我覺得這也是要多虧天公作美,不然溼淋淋的來,溼答答的回家可能會滿影響心情的(ry

總而言之!會繼續關注老師們的創作,並期待未來還會有相關活動呢ฅ●ω●ฅ

會後及其他相關連結(2018/10/25更新):
  1. 頸椎@有人想領養小貓嗎 【謝謝大家來參加日更夏日同樂會!!! 】 (Plurk)
  2. 澈總✦ᕕ(ᐛ)ᕗ [日更同樂會] 感謝大家前來也謝謝各位的小禮物!!! (Plurk)
  3. 熾羽不想飛 【日更同學會】感謝今天來場的各位!!!!! (Plurk)
  4. 3000歲少女-黃以安 - 🎉🎉【 日更夏日同樂會 】🎉🎉圓滿結束啦!!! (Facebook)
  5. 日更COMICS★編輯部 上周六的《日更夏日同樂會》活動圓滿結束! (Plurk)
  6. 日更COMICS★編輯部 #日更夏日同樂會 Animen的報導來囉!! (Plurk)
  7. Animen 動漫平台 - 新聞區 - 【現場直擊】日更計劃人氣漫畫家齊聚一堂★2場簽名見面會歡樂有趣又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