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站內基本規範-2018.11.21更新

心得皆為我個人主觀看法,90%的機率有劇透(ry 因此標[心得]TAG都請小心入內XD 歡迎理性交流!!
▷ 站內圖片多以拍照的方式記錄,請勿任意外流至其他網站!(尤其是網拍...)
▶ 若有任何問題都懇請回應告知,看到訊息後便會即刻做出對應的處理,謝謝。
▷ 站內的文章或側欄的留言區都是可以匿名留言的,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可以直接在欄位裡反應。
▶ 文章回應會比側欄留言區更快得到回覆喔!( 文章回應會有mail通知我,側欄則無。 )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心得||漫畫]飄緹亞《特務同盟》

【資料】


名稱:特務同盟 || 作者:飄緹亞 || 出版日期:2015/2-2022/4 || 篇幅:全五集

細部TAG:過目不忘天才小蘿莉與她的菁英夥伴們、刑警辦案、劇情緊湊、連載時間很長(ry

第一集官方文案:( 以下剪輯自東立漫遊網 )
古靈精怪的少女、和正義感十足的熱血女警、再加上背負沉重過往的通緝犯…
各方面都有著明顯差異的他們,卻因緣際會的走到了一起!
這個毫無配合度可言的組合,
在共同面對犯罪份子時,彼此之間所產生的是信賴感?還是…?
其他相關連結(於2022/05/04更新以下超連結):
  1. 作者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uthialt/
      噗浪:https://www.plurk.com/puthialt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uthialt_art/

【自我流簡介】


憑藉著過人的記憶力,年僅12歲的少女蜜爾妃優,
當上了中央警備部第二分隊副隊長,並提出了「招安有能力之通緝犯」的降兵制,
降兵制的訂定,讓少女得以拉攏背景南轅北轍的青年們加入自己的隊伍。

任務的緣故,他們來到了新的目的地,陰錯陽差的結識了拚勁十足的女警布莉諾。

身分背景與過往經歷都截然不同他們,
有的人只是一心想做出一番功績、有的人則是目標堅定地想要復仇...!
各懷目的、匯聚一方,為了實現遲來的正義。

【心得】


這篇主要會以「人物魅力」、「劇情鋪陳」、「結局」三個大方向來闡述我的個人心得。

我大概是從老師在尖端第一屆少女漫畫新人獎獲獎那個時候開始知道老師的,
從《向日戀歌》時期,就很喜歡飄緹亞老師的畫風,角色好看、配色舒服,
基本上就是我個人的好球帶範疇(笑)

仔細去查了一下,《向日戀歌》刊載於2008年6月的夢夢月刊...
不禁令人感嘆,時間真是把殺豬刀...距今居然已經是近14年前的事了。

話題回到《特務同盟》,這部作品是我從星少女紙本月刊就開始有在關注的,
然而架不住2016年的時候月刊轉成電子書的形式,
但當年的我的閱讀習慣卻還是偏向紙本,
想著反正有興趣的作品最後總會出單行本,便也就沒有繼續跟連載了。

就這樣年復一年的等待單行本,第一集、第二集...到如今的第五集,真的是睽違許久!!
時間跨度程度,基本上是作品裡可以看到手機從古早翻蓋變成智慧型手機的演化XD
只能說,7年時光冉冉阿(遠望)

因為每集中間都隔滿久的,所以第四集甚至是我先買起來沒拆封,
等到買了第五集得知是完結篇才一併拆封閱讀,一鼓作氣重溫前面幾集連貫看完後,
第一次看完的第一個當下對結局是有點小失望的。

而失望的點主要是針對最終BOSS──琦里這個角色的結局。

怎麼說呢,
前面幾話都在為這個角色打造一個冷血、果決、運籌帷幄、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的形象,
然而這樣一個強大的敵手最後卻輕易遭圍剿槍殺,就突然有種空虛的感覺。

感覺琦里應該能有更縝密的計謀可以順利脫身,而不是被圍困落網。
因此對我個人來講,第一次的觀感就是角色形象塑造跟最後下場的落差讓我一時有點回不過神。

但幾次重看後,又覺得這樣的下場很合理,畢竟男主角羅伊也不是吃素的,
追緝了那麼久的復仇對象,甚至都已經決心以命相搏、至死方休,
有這樣的覺悟加上妥善規劃的計策,要不成功那也太絕望了。

再來說說,女主角布莉諾的設定。我個人對這個角色的喜惡滿矛盾的...
這種目標堅定、行事積極的設定我並不討厭,
但偏偏我滿不喜歡還沒有把事情釐清,也不管自己有沒有本事就冒進的讓自己陷入危機的行事作為。

放在十幾年前,這種只要有「愛、希望、勇氣」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的設定,
放到現在已經社會化過的我的身上,我就會覺得沒有解決方案還是冷眼旁觀別去自找麻煩吧(ry
更何況,有時候自以為的可以,其實做了也只是在給別人添麻煩阿...(社會人士冷漠#)

第二集中間這段,
我覺得就很鮮明的表達出了我的個人觀感「消極」;比對出來的就是布莉諾的「積極」。
但也就是這份積極搭配著她前兩集的幾次出包,
舉例像是第10話偷聽被擄、第15話為了追個飆車仔,卻恰巧目睹命案現場想悄悄獲取更多情報,卻不小心弄出聲響...

這些環節都是有機會讓她先撤離請求外援,但她沒有。
但作品描述裡也說得很清楚,從過往經歷中,布莉諾對「同伴」沒有信任感,
因為大多數人總是消極怕麻煩的,請求同伴的幫忙可能只是多此一舉、不如求己。

靠自己很好,但我覺得她可以更好的去評估自己的能力範圍。先從保護好自己做好。
就像有飛安問題的時候,大家都自顧不暇的穿戴救身器具,
然而操作最熟悉的機務人員一定也是得先自行配套完成,有了自我防護才去幫一般乘客。

總歸一句話,前兩集的時候,
我對布莉諾的設定真的是又愛又恨,就是那種父母看孩子恨鐵不成鋼的感覺(這什麼比方#)

後來到第三集,甚至到第四集最後布莉諾開始接納有伙伴可以信賴,
開始認真的做自己能力內只要細心、努力就可以辦到的事(認真的去看影像指認琦里的那段),
真的是由衷慶幸自己有接著往下看(ry

這部作品中每個角色的立場都很鮮明,
尤其以相對有比較多篇幅去闡述過往故事的幾位(像是羅伊、亞瑟),格外有人物魅力。

其中亞瑟的過往片段可以說是整篇作品裡,我覺得最帶感的。
雖然是老套路了,但那種求助無門,被資本主義壓榨到極致,
最後一個反殺去為自己討公道的劇情,真的是歷久彌新。

可惜亞瑟這個角色到中後期的存在感就比較薄弱了,
基本上後來就是淪為跟亞蘭、小優、隊長差不多的工具人(ry
想到要打最終局了差一個神槍手才趕緊召喚出來的感覺(欸)

再來可以提提「降兵制」的設定,不免就會讓我聯想到「更生人就業」,
一樣都是有犯罪前科,前者講述的是能不能適才適任、有效運用人才;
而後者則是僅僅希望能夠使已經受過懲處的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相較前者是一個更廣泛的目的,但不論是哪種,現實面可想而知,偏見、信任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作品裡,我們看到的三個降兵制下的角色都是很安分(?)、很理想化的。
雖然有幾番波折,也有角色帶出「不信任」的心聲,但都是片面一掃而過,
感覺這其實是一個滿適合發想的空間去探討諸如對曾經的犯罪者的寬容範疇、信任等議題,
甚至弄一個已經歸順降兵制,卻反水趁機搞事的角色,想必也能對這個設定有更深刻的探討。

但畢竟是少女漫畫嘛,當然沒必要搞得像是在寫論文似的分析各種心理層級。

最後一話,布莉諾拿槍指著羅伊和亞蘭也呼應了第一話初見的場景。
讓人忍不住回過頭比對這兩話的差異,果然有沒有建立過羈絆就是很有差XD

總之呢、整體來說,《特務同盟》的劇情前因後果很簡明扼要,
沒有什麼複雜的伏筆需要猜解,篇幅不長但劇情節奏緊湊,整個閱讀起來很順暢。

終於打到這裡了(好久沒那麼認真打心得了#
反覆翻書翻了好幾次,每看一次就有點新的想法去推翻原先的感想,不知不覺就打那麼長了...
為自己的勤奮鼓掌XD

接著就是期待老師的新作了!!不知道新作會是什麼樣的題材呢(*´ω`)人(´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