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站內基本規範-2018.11.21更新

心得皆為我個人主觀看法,90%的機率有劇透(ry 因此標[心得]TAG都請小心入內XD 歡迎理性交流!!
▷ 站內圖片多以拍照的方式記錄,請勿任意外流至其他網站!(尤其是網拍...)
▶ 若有任何問題都懇請回應告知,看到訊息後便會即刻做出對應的處理,謝謝。
▷ 站內的文章或側欄的留言區都是可以匿名留言的,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可以直接在欄位裡反應。
▶ 文章回應會比側欄留言區更快得到回覆喔!( 文章回應會有mail通知我,側欄則無。 )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心得||漫畫||個人誌]琯琯《雪童傳說 - 上》


【資料】


名稱:雪童傳說 || 作者:琯琯 || 出版日期:2018/03 || 目前集數/篇幅:上篇

細部TAG:日式、童話風、滿滿的花卉、可愛的小動物們(*´ω`)人(´ω`*)

官方文案:( 以下剪輯自作者整理之作品專屬網站 )
  故事發生在冬天比夏天要長的山間小村落,村落的後山上長年積雪,傳說有位「雪女」會在雪中唱歌。好奇上山尋訪的旅人非死即傷,村人們都告誡著孩子們不能靠近。 
  偽裝成人類姿態在村落裡玩耍的年幼赤狐--颯汰,喜歡玩雪又住在森林裡的他不解,為何不曾遇見這位「雪女」,好奇心刺激著膽大心細的他,終於忍不住動身前往陌生的雪山,想要看見傳說中的身影。 
  廣大又寒冷的雪山讓颯汰迷失了方向,眼前只有無盡的深綠和慘白,就在身體快要無法負荷,就在猶豫是否該打道回府之際,他聽見了風雪中清晰又空靈的歌聲… 
  ❆❆❆
  漸漸地,颯汰不再前往村裡找樂子,他在深山裡有了屬於自己、特別的小窩,和森林裡的朋友們過著快樂又和平的日子,直到有天,獵人開始覬覦這片未開發的淨土…
其他相關連結:
  1. 作者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ankan0330sink/
      噗浪:https://www.plurk.com/cocoguan
  2. 雪童傳說專屬網站:WiXweebly

【自我流簡介】


小村落裡流傳著一個傳說,傳言風雪交加的後山山上有著能操縱人心的「雪女」。
這樣的傳奇色彩吸引了不少旅人紛沓而至的前來探索,但進入後山的旅人卻都毫無音訊的失蹤了。

能在人類與狐妖間轉換的小少年,颯汰,某日突有所感的決定上山去探尋雪女的身影;
然而山上風雪肆虐,小小的少年最後終究是體力不支的昏厥過去...
救了他的是外貌看似跟他年齡相仿的白髮少年,一巳。

醒來後的颯汰表明了自己來到山上的意圖,卻聽見一巳說:「這裡只有『雪童』」...

雪女的傳說是假的嗎?消失的旅人去哪了?雪童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心得】


真的不得不讚嘆一下!
我真心覺得這位作者很用心在經營、描繪、計畫她想創作的這則原創故事。

尤其是她條理分明的把自己的出本計畫羅列出來這點,真的有讓我眼睛一亮的感覺XD
就算日後不是照著她原先的規劃來出本,我都不怕這則故事會被棄坑或拖太多年才更新(ry

另外!作者為了這則故事特設的網站內容十分詳盡,公開閱讀的部分更是爆炸有誠意(ノ>ω<)ノ
像我就是CWT48當天早上排隊期間看完作者噗浪上的公開章節,而決定購買實體書的!

雖然也不是說一定要公開這麼多篇幅,我才會心動(ry
但在這本原創本之前,我其實是沒有看過這位作者的其他故事創作的,
購買前或多或少一定都會擔心合不合自己口味(欸)

再加上都寫明了是「上集」,如果依憑著畫風可愛而買了,
最後卻對內容沒興趣的話,那之後實在很可惜對吧?_(:3 」∠ )_(→各方面而言)
所以看完線上公開的內容後,被吸引到了!那何不支持實體書來日常翻閱呢(笑)

阿阿、開頭又打了一大串跟故事心得沒什麼關聯的冗言(ry
接下來就認真地來說說我對這則故事的感想吧!(*´Д`)つ))´∀`)(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沒有檯燈打光,拍起來好黃(ry

打這篇心得時,我先看完一次WiX的內容,再看一次實體書,
最後則是交叉著網頁和書邊看邊打感想。

這樣除了記憶比較清晰外,
也可以比較快發現一些網路公開的版本跟出書版的不同之處。
主要可以發現一些語句上的調整、字體的更換等。

舉例像是最開頭的地方,馬上就可以發現差異(°▽°*)
網路版是用一頁的篇幅把雪女的傳說給帶出來,換到實體書則是兩頁,
在台詞、字體跟場面描繪都有很明顯的改變。

只看前兩頁的話,網路版給我的感覺就是很一般的溫和童話...
阿公告訴小朋友要乖乖的不要亂跑,會被壞人抓去賣掉ㄛ(等等#)

而實體書版雪女都裂開嘴笑了...
感覺就有要邁向暗黑童話的趨勢Σ(゚Д゚;≡;゚д゚)(何)
就是相較下,感覺裡面藏了更多不能說的秘密XD
再加上我已經重頭到尾的翻看超過五次了吧...每看一次,腦子就補了不少劇情臆測(靠#)

這則故事的開場很普遍常見,就是一般的「聽到傳說」+「主角好奇」=「冒險開始」(ry
常見的開場怎麼衍伸獨一無二,首要先看的大抵就是背景設定跟人物設定了吧!

老實說,背景設定我一開始看著是有一點點尷尬的(?)
雖然初始就知道這篇故事提到雪女(日本傳說中的妖怪),日式風格的物件描繪就少不了。

但這裡我想說的是對白的語言
因為整本的主要對話內容都是中文,序章的後面一巳唱歌就切換成用日文表達,
這突然間的轉變,讓我初始閱讀的當下覺得有一點小小的微妙。

會覺得微妙的主因大概也可以說是因為自己看過的漫畫裡,如果有提及現實中存在的歌曲,
為求統一(?)最普遍看到的都是以中譯呈現,然後角落附註著歌曲原文的出處這樣。

所以第一次看的時候,儘管再往後翻沒幾頁就有作者翻譯後的中文歌詞,
但最初閱讀到的瞬間還是覺得有那麼一丁點兒的突兀(ry
我猜作者也許是覺得那裡使用原文會比較有味道或者是有想提醒讀者故事背景設定的用意在?

「為什麼用長輩語氣啊...!?」vs.「幹嘛用這種語氣啊...!?」

上面這行的前一句是我當下看網路版時,覺得玄妙的台詞...不過出書版有修改了!( ゚∀゚)o彡゚
猜想作者是不是先以日語的思維去擬定台詞的?
畢竟中文相對而言難從語句中辨別語氣是平輩之間還是上對下等,最容易辨別的頂多就是用詞客不客氣了?(思)

嘛、但多看幾次後,那些原先覺得微妙或特別的地方,現在倒是不這麼想了。
更不用說相距一段時間再回頭看同一部作品,有些想法又跟當初不太一樣了_(:3 」∠ )_


實體書收錄了兩張彩圖,WiX裡也都能看到喔ʕ•̀ω•́ʔ✧

雪女的傳說故事網路上有很多版本,就連維基百科裡也列舉了不少(笑)
很多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說法,這也讓我很期待作者接下來要述說的是怎樣一則嶄新的故事。

雖然目前(上集)看起來很是祥和,兩小無猜都準備要同居了⁄(⁄ ⁄•⁄ω⁄•⁄ ⁄)⁄
感覺可以安居樂業的結婚了XD

但獵人的出現勢必會打破這份寧靜,給這則故事添加衝突的味道吧?
而且一巳的身分,目前給我的感覺還是存有謎團,感覺他知道很多事情,沒有表面看起來的單純(→是否想太多#)

倘若讓我猜劇情的話──

我就會猜一巳已經預料到不久後獵人就會進攻,
所以先行把最要好的朋友,颯汰藏起來(→同居)就近保護,但世事難料!
獵人們來一記突擊,獵殺了其他措手不及的小夥伴,
被一巳藏身在小居裡的颯汰得知後想救朋友,獨身前行,自己卻也受傷陷入苦戰...
最後!一巳大爆發,召起風雪、凍結獵人的行動,來一場漂亮的逆轉勝ヾ(*´∀ ˋ*)ノ(x)

對了ww
一巳的這個裡衣設計的發想,我很好奇有沒有什麼歷史或典故的參照XD
十分性感啊哈哈(*´Д`)つ))´∀`)

好奇心驅使,我心血來潮的上網查找了一下有沒有什麼時代的衣著類似是這樣,
結果看到的都是一些清涼的辣妹(→到底是在查什麼#)

不講這些五四三的了ww
但可以一提的是,這篇漫畫截至目前有登場的角色個性描述都挺分明的,
描述的步調也不會過快或過慢,故事的表達也很完整,不會有奇葩的理解障礙!

若看到這裡,對這本漫畫有一絲興趣的話,不妨直接去作者精心整理的網站看看吧?

是說,在作者的噗浪或網站裡,還可以看到作者畫了一些以兩位主角為軸心的平行世界觀的漫畫(*´ω`)人(´ω`*)
都好可愛!!希望之後也有機會收錄成冊或是以特典的方式收藏YO─=≡Σ((( つ•̀ω•́)つ(許願(O)

總之,不論如何都很期待故事的接下來!!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