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站內基本規範-2018.11.21更新

心得皆為我個人主觀看法,90%的機率有劇透(ry 因此標[心得]TAG都請小心入內XD 歡迎理性交流!!
▷ 站內圖片多以拍照的方式記錄,請勿任意外流至其他網站!(尤其是網拍...)
▶ 若有任何問題都懇請回應告知,看到訊息後便會即刻做出對應的處理,謝謝。
▷ 站內的文章或側欄的留言區都是可以匿名留言的,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可以直接在欄位裡反應。
▶ 文章回應會比側欄留言區更快得到回覆喔!( 文章回應會有mail通知我,側欄則無。 )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其他||實習面試]25sprout《新芽2017實習生招募計畫》


【前言】


早在面試前夜,我就想著:「不論如何我都要把這次面試的經驗記錄下來!」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面試跟自己科系有點關聯的職缺(關於網頁後端)
之前也不是沒投過其他公司履歷...但大多都是寄出履歷後就無聲無息了...(ry

所以能有這次的面試機會我格外珍惜,也很緊張。

我想等到結果公布,再來決定這經驗是要打上來記錄,還是自己記在心裡就好。

倘若沒錄取,我就發表出來,然後一併檢討一下自己哪裡不足。
反之有錄取...好吧,不講這種虛無飄渺的事。畢竟有錄取大抵就不會打這篇了(笑)

然而,就在今天(5/12)傍晚收到了感謝函,所以我決定來自我檢討順便回顧面試當下。

【基本資料】


面試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2號8樓之7(環球世貿大樓,捷運象山站2號出口)


【個人記錄及心得】


[關於投遞履歷]

除了填它網頁尾聲的申請表單外,我的作品集跟履歷是額外申請CakeResume的帳號製作的。
不然還有另個可以夾帶履歷及作品集的方式是上傳PDF檔。

我算是很晚才下定決心要投看看的...
主要是因為去年我也投過新芽的實習,但是就如我前言所說...寄出履歷後便了無聲息的句點了。

心情複雜的擔心今年再投也是一樣的結果,因為那樣彷彿就像在跟我說:

「2016年到2017年這之間,我這個人,絲毫沒有半點進步。」

尤其是在2016年充斥著專題,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自己好歹有點小打小鬧的實作經驗可以拿出來說嘴,
若還是被冷冷的句點,大概或多或少還是會沮喪吧?或是已經麻木的習慣被句點了?XD

不清楚,反正一定不會愉快吧...

那時我看著網頁說明欄的「4/20 23:59 前寄出第一批面試邀請信」──
我咬牙的想「最糟還不就是無回音,何況一定不少人應徵,就我自己在這裡玻璃心的想東想西也不會有結論阿」

所以我投了履歷,4/20晚上收到了面試邀請的mail。

[關於面試]


收到的mail提供了一些面試時段讓我選擇,我選了四月的尾巴。
衣著正裝、背著電腦(沒用到*1)、印了履歷(沒用到*2),我在面試時間的前兩個小時從家裡出發,
畢竟象山距家實在遙遠,而且對於從沒走過的路線還是提早探路保險。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找路的過程很順利,我整整提早半小時就到了面試的辦公大樓前,
但這時間進去又太早,想了想我就決定還是先上樓吧──去廁所待段時間(ry

掐在約定時間前5分鐘才跼促的去按了工作室的門鈴。

一位小姐帶著我進到一個玻璃牆面的隔間(?) 讓我靜待負責網頁後端面試的兩位面試官。
面試官一步入隔間就很客氣的遞上名片,第一次在面試場合收到名片真是緊張感加倍...(抱頭)

先是簡要的自我介紹,再來就開始約30分鐘的對談。

對,沒有什麼適性測驗或是程式小考之類的,完全是環繞著履歷、作品集的對答。

如今我還能想到並且印象深刻(且結束當下自己有記錄下來)的面試對談中被問的內容有:
  • 自我介紹、表明應徵的目的 
  • 為什麼專題選擇用Laravel框架開發
  • 怎麼開始學Laravel的,以及剛開始學時碰到的困難
  • 有印象比較深刻的Laravel的參考資源嗎? 
  • 專題看你負責滿多部份的,是一個人做嗎?還是有其他組員? 
  • 一開始作品集有用JSP,為什麼會選用JSP? 
  • 初始DB為什麼會用Microsoft Access?
  • 後面看你有寫小遊戲,說說HTML5? 
  • Laravel架構下有遇過什麼不好解決的問題嗎? 
  • 專題的房價資料是怎麼來的?專題資料庫表格設計淺述
  • 在取用資料庫資料時是用Laravel Eloquent ORM還是直接下SQL語法? 
  • 專題大概做多久、資料庫裡的資料大約幾筆? 
  • 有遇到資料太多導致網頁跑不出來的狀況嗎? 
  • 為什麼想輔修日文系? 
  • 連動下拉式選單的處理(AJAX、PHP),資料庫的值是怎麼安排的?
大概差不多就這些吧。最後對方讓我可以提問,我也不顧及其他什麼了,

我問:「做為一個大學即將畢業的學生,單看履歷作品集,我還能改進或精進那些地方?」

我會問這個問題,算是自爆吧...已經有太多次勇於嘗試,最後都化為無聲──

好不容易才收到一封可以面試的mail,
並且得到一個可以當面問,在業界中工作的前輩問題的機會,如果不問後來又沒上的話我一定會嘔死的(笑)

畢竟未來不唸研究所的話,大學畢業就要直接面臨職場(或仍舊失業),
不管怎麼說,我都勢必要具備一些技能才能跟別人競爭,
但是在學校所學的點滴,大多根本拿不出手,而自己在網路上雖然也找過跟自己科系有點相關的職缺,
想藉此了解普遍而言,這些公司的要求是什麼,再針對這些要求去學些東西,

但範圍空泛的令我無所適從。

我實在很想、很想、很想知道,我會一直抓不住機會的原因,到底是哪裡不足

那時我感覺對方算是安慰吧,
他說:「你的經驗跟履歷以學生來說真的算不錯了,不要太沮喪。」

緊接著問了我,前端跟後端相比比較喜歡哪個。我回答了後端。
他就說,後端的話,你要對資料的處理很有想法,
而且你要能簡單並具體的描述出複雜的問題或資料結構,並能把這些理解透徹地與其他人溝通,
再來回到後端開發本身也還不錯的話,那整體來說以學生而言已經很好了。

對方也跟我說了他們之前選的實習生的幾個特徵,像是有豐富的學習經驗、實作經驗以及展現熱誠。
在正式實習開始後,他們會讓實習生真正接觸案子,累積實作經驗等。

聽了這些,算是懵懵懂懂的了解了自己欠缺的是什麼,未來又可以怎麼彌補...
不論如何,還是很謝謝對方耐心地回答。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

【結語】


雖然我以為自己是「過程論」者,有一個好的經驗比起結果如何還要重要,盡心則無愧。

但要說又收到一封感謝函...自己絲毫不難過肯定是騙人的,
畢竟再怎麼幫自己找藉口,我都清楚知道自己是認真想爭取的。

比較感嘆的是至少這次得到了面試機會,其他的話...就是履歷寄出後就完全沒下文了...
何況就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時間也不會止步,我依然得繼續試或是換個方向,
即便嘗試途中偶爾快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想做什麼了...(這是失智#)

繼續試吧。總會有條路能走或是適合自己前進的路,我這樣告訴自己。
然而事實上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這陣子大概會鬱悶不已的覺得滿腔熱血已經殆盡了吧──

彷彿大學念了四年畢業,對我來說除了背一屁股學貸外,好像就一點用都沒有了...
阿、不對!我還要大學學歷/文憑換一個高/國中生能力就可以勝任的打工機會呢!
如果沒有的話,不談實習,就是一般最普遍的打工都不一定有人要錄用吧...

冉冉四年,投資了歲月與金錢換取的基礎機會門檻,這個投資報酬率多麼諷刺卻又不可抗...

每次看著那些應徵條件,我都會問自己這四年來到底學了什麼
為什麼無法學有所用、為什麼他會我不會、為什麼她能我不能,我好幾次反思、自省都找不到一個標竿。

一個明確告訴我當前企業普遍對於一個大學資管的畢業生必須要有的能力或技能的標竿。

但我想這大抵永遠會是個謎。
畢竟各家公司規定不同,而自己總不能像牆頭草,
看到A公司需求甲技能就去學一點甲,B公司需要會乙技能才想到去點亮乙,雜而不精。

儘管不是名牌大學的學生我也想阿,想學有所用。但這個詞彙就如同「購屋」一樣,讓我覺得只能是奢望。

畢了業仍一無所長?是或不是,我心知肚明。
也完全明白不肯嘗試/學習就絕對沒有機會,在這裡發洩意義也不大,只是不吐不快。

只是記錄著──22歲的自己曾經對「學有所用」憧憬過,
至於隨著這篇自省發佈,心裡也舒壓完的此刻以後要怎麼前進,

就交給下一秒的自己煩惱吧。

回家吧。